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!
关于我们

|

联系我们

|

徐医首页

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 > 政策研究 > 高教动态 > 正文 >

刘莹:健康中国战略下新医科的建设任务与发展路径思考

作者:     来源:      发布日期:2021-01-22     点击:

发展新医科要树立“大健康、大卫生”理念,以立德树人为根本,以培养岗位胜任力为重点,坚持“学生中心、结果导向、持续改进”,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教学深度融合,建立与“生物—心理—社会—环境”医学模式相适应、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“新医科”人才培养体系。新医科的建设一是构建医、文、工、理等多学科融合支撑的医学教育新模式,全面推进以“胜任力导向”重要特征、基于系统的医学教育改革,强化整体医学观念,建立“系统—整合式”医学课程体系,加强学生终身学习能力、批判性思维能力、创新能力的培养。二是强化持续改进的保障体制机制建设,优化多学科协调发展、交叉融合的“新医科”专业结构,深化临床医学、中医学、预防医学等专业改革,主动设置和发展智能医学等新兴医学专业;积极探索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校发展医、教、研分类别评价体系,开展跨学科组织机构建设和跨平台师资配置研究。

(信息来源:《中华医学教育杂志》2020年第9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