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!
关于我们

|

联系我们

|

徐医首页

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 > 政策研究 > 高教动态 > 正文 >

吴恺: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多主体协同模式和策略

作者:     来源:      发布日期:2022-07-08     点击:

产学研联合培养是在研究生培养层面实现产教融合,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,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途径。本研究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的方法和视角,指出高校管理部门、研究生导师、产学研平台、合作企业、地方政府和研究生是产学研联合培养中主要的利益相关者,认为应通过加强产学研平台角色的制度安排和设计,发挥中介沟通作用,以协同的方式理顺多个利益相关者之间预期目标和资源,在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诉求之间形成最佳结合,实现能自我调控、产学研相对稳定、效益最大的协同培养模式。具体策略包括:以产教融合教育为核心,加强多主体人才培养理念的协同;以产学研培养专项为抓手,加强研究生管理部门和导师的协同;以产学研合作课题为纽带,加强产学研平台和企业的协同;以产学研平台为桥梁,加强高校和地方政府的协同等。

(信息来源:《黑龙江高教研究》2021年第8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