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!
关于我们

|

联系我们

|

徐医首页

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 > 政策研究 > 高教动态 > 正文 >

解德渤:我国高校学科建设的制度意蕴、困境与创新

作者:     来源:      发布日期:2022-05-01     点击:

我国学科制度体系正逐渐朝向系统化、科学化和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与完善,当前我国学科建设面临分权悖论、边际效应以及马太效应等制度困境。文章提出,一是要整合、创新松散联合的学术组织,激发基层学术组织活力,拓宽学科发展空间,实现学科建设由弱到强的积极“跃迁”。二是把握资源配置基本关系,绘制学科战略地图,妥善处理重点学科建设与一般学科建设、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之间、政府投入与市场参与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。三是运用正义原则完善制度,推动学科协调发展,尊重学科发展规律,将知识创新、教师发展、学生发展置于核心位置,学科建设理念从学科本位逐渐转向以人为本。

(信息来源:《现代教育管理》2021年第7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