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!
关于我们

|

联系我们

|

徐医首页

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 > 政策研究 > 高教动态 > 正文 >

马廷奇:从“重点”到“一流”:历史制度主义视角下我国学科建设制度的变迁逻辑

作者:     来源:      发布日期:2022-05-01     点击:

文章提出,要走出传统的重点学科建设的路径依赖,一是要重塑多元主体关系,完善学科治理结构,高校内部要放权与管权相结合,规范学校、院系、基层学术组织以及教师等多元主体之间的关系,加强对行政权力、学术权力等多元主体的决策行为及权力运行过程的有效监督。二是要健全 学科动态调整机制,优化学科生态布局,明确不同层面的一流学科建设目标,充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,健全一流学科建设的动态调整机制,打破固有的路径依赖。三是要完善学科评估制度,强化学科内涵建设,构建于学科特色与内涵式发展的评估机制,分类制定多元化的学科评价体系,改“同行评价”和“成果归属度评价”为“跨学科专家评价”和“应用转化成效度评价”,为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建设营造可持续发展的制度环境。

(信息来源:《高校教育管理》2022年第2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