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!
关于我们

|

联系我们

|

徐医首页

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 > 政策研究 > 高教动态 > 正文 >

彭树涛:加快建设“新医科” 着力培养卓越医学创新人才

作者:     来源:      发布日期:2021-01-22     点击:

“新医科”的“新”包括“新的医科”和“医科的新要求”,是新形势、新内涵和新外延相统一的“新”,具体延展为新背景、新要求、新理念、新模式、新知识、新专业。加快新医科建设,一是要落实医防并重的健康促进“新意识”,牢固树立“居安思危、未雨绸缪”的发展公共卫生事业的战略思维,提高以疾病防控和人群健康为使命的发展公共卫生事业的战略意识。二是树立健康为本的医学教育“新理念”,加快医学教育由“以疾病治疗为中心”向“以促进健康为中心”转变,将“大健康”融入医学教育各个环节和各个阶段,将人才培养的重点从治疗扩展到预防、治疗、康养,服务于生命全周期、健康全过程。三是构建交叉融合的医学学科“新结构”,强化医科内部学科、医科和人文学科、医科和理工学科、传统医科和新兴医学专业的学科交叉、融合创新。四是建立协同发展的医学教育“新体系”,推动医教协同、科教协同、科卫协同的“新体系”发展,建成医教研协同型健康服务体系。五是提高人民满意的医疗服务“新质量”,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定位,推进医院临床诊疗和研究能力提升。

(信息来源:《中国高等教育》2020年第9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