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!
关于我们

|

联系我们

|

徐医首页

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 > 政策研究 > 高教动态 > 正文 >

联合国教科文组织:通过《全球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公约》

作者:     来源:      发布日期:2020-04-10     点击:

日前,联合国教科文组织(UNESCO)通过了《全球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公约》(Global Convention on Recognition of Qualifications Concerning Higher Education,以下简称《全球公约》)。它是联合国通过的第一个全球范围的高等教育条约,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球决议,它确立了各国认证学历与学位的通用原则,并赋予签署国承认其他国家和地区学历学位证书的义务。该公约旨在增加各洲及各区域间的学生流动,提升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。同时,《全球公约》还以提高高等教育机构的质量和加强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为目标,这也体现了《2030年全球教育议程》(Education 2030 Agenda)的宗旨。

《全球公约》的通过得益于过去八年来的基础工作铺垫,是继《里斯本认证协议》(Lisbon Recognition Convention)、亚太地区《东京公约》(Tokyo Convention for Asia-Pacific)和非洲《亚的斯公约》(Addis Convention)等六项区域互认公约之后的又一成果。区域互认公约只包括区域内国家之间的流动,而《全球公约》则为各区域及各洲之间日益增多的人员流动铺平了道路,它将减少外籍学生、教师、研究人员和求职者所面临的障碍。目前,全球约有500万学生出国留学,《全球公约》将覆盖250万名留学生,赋予其在其他国家获得学历与学位认证的合法权利,即将学历学位的认证责任从申请人转移到认证机构,由各国认证机构评估申请人进入本国继续学习或就业的资格。同时,该公约为促进高等教育系统之间的互信搭建了一个规范的平台。

未来,跨国家与跨区域的学历学位认证仍将面临巨大挑战,《全球公约》则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有力工具。各国将以《全球公约》为基础,明确未来对资格认证的期冀,或对现有规定进行修改,或对目前的资格认证工作进行全面反思。学历学位互认在促进学生流动性方面的作用将得到更多的关注。

(信息来源: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)